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觀影閱書分享

愛,不只是保護...

日期:【2017-12-25】  作者:【吳至潔】
【當恐懼遇見愛】實在是一本讓我愛不釋手的好書,讓我來分享一個讓我感動的書中段落: 
   「雛鷹能展翅飛翔,就是靠著被母鷹強行推出巢外學來的。雄鷹在一旁盯視撲打著翅膀想飛起來的雛鷹,目測牠掉落的軌跡,再張開雙翼,把快跌落地面的雛鷹及時接在自己背上,然後送牠回巢。母鷹再一次把孩子推下去,雄鷹也再度飛身下去接,送子回巢。其實雄鷹的工作是母鷹指派的,只有牠能勝任。鳥巢的高度也經過仔細計算,根據雛鷹在學會飛行前需要被推下幾次而定。整個過程都是以讓雛鷹從跌出巢、被接起,到學會飛行為主軸所安排的。這就是心靈連結的意義。當我們歷經這樣的過程,就知道掉下去時,地上會有個慈父般的安全網等著接住我們。」 
這是父母對於孩子的愛,是孩子成長的必要,也是我們生命中關於愛的一切。 
   現在我為人父母,有個重要的任務是幫助孩子長大獨立,要能做到放手推孩子離巢,又要給予孩子信心,讓他相信無論如何,在你快跌落時,爸媽會接住你,你絕不會跌得粉身碎骨。 
   可是那個推出巢的動作是必要的。我看過許多父母,不忍放手,把孩子守在自己的羽翼下,告訴自己:孩子總會長大,等他長大了,他就學得會保護自己,到時我們就不會那麼擔心,可以安心讓孩子離去。然而孩子的長大是需要過程的,需要承受一點恐懼、受傷的風險,歷經多次振翅嘗試飛出去與快要跌落的過程,他才學得會飛翔與自我保護,而這一點風險是經過父母的計算與做好保護措施的。 
愛,不只是保護,也要提供探索成長、學習獨立的空間,讓孩子感受自己被深愛,並因著這份深愛而信賴,相信在每一次面對生命中的困頓與艱苦時,總會有一個人、一份愛承接住你,別害怕每一個離去的步伐,因為總會有個安全的堡壘永遠在你的身後當你堅強的後盾。 
   其實在生命中我們永遠像個小孩一般,即使長大成人了,不也是不斷從親密關係和信仰的關係中,尋找這份讓我們可以勇敢的安全感嗎?原來,人生就是去努力學習保護人,也期待被保護的過程,在不可避免的人生風險中,愛,就是一張允許探索成長風險的保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