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給學生家長的鼓勵話語

日期:【2017-01-23】  作者:【林育民】
成為孩子成長過程的共同參與者
  為了適應工作型態的多變性,現今父母日趨仰賴學校、安親班等提供課後照顧以彌補親職教育時間不足的困境,然而參與孩子成長過程的點點滴滴及共同話題也日漸減少,親子關係有時也受到挑戰。希望現代的父母善用您處理工作的強項能力與態度,將陪伴孩子納入重要行事曆中,建立「常規性且貼近孩子生活」的活動,從一起做一件事開始,如親子共讀討論、家事清潔、騎腳踏車、逛賣場添購家庭日用品等,營造共同生活及育樂事件,拉近親子話題、增進正向關係,成為孩子成長中的重要傾聽與陪伴者!
  

建造孕育健全情緒與人際發展的家庭搖籃
  原生家庭的情緒認知與行為模式,提供孩子自我概念及情緒與人際情感關係發展的原始參考藍圖,影響孩子步出家庭後的情緒及人際的發展。雖然影響家庭和諧關係的原因很多,諸如:經濟壓力、久病纏身、多世代或多元文化產生的各種因素等,但希望現代的父母能成為包容孩子情緒發展的學習楷模,避免將職場中、雙親彼此相處中的負向情緒轉嫁到孩子身上,而要給予情感教育的機會,允許孩子抒發及表達情緒,並提供同理性了解及管理情緒方法,建造孩子心理與情感表達層面安全穩定的堡壘,以利孩子日後發展學校、社會的人際情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