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諮商室物語─能不憶春望(杜甫篇)

日期:【2017-04-17】  作者:【林敬宜】
  「杜老先生,您逃難時真的好苦,我無法想像那是怎樣的一段日子。」 

  眼前的杜甫先生點了點頭,緊皺的眉頭、惶恐的眼神,彷彿當時的畫面又在眼前重演了一般。 
  
  他雖在文學上名留青史,一生仕途卻不得志,還曾經歷動亂、被叛軍俘虜,現在也是窮困潦倒度日著。 

  「唉,雖說後來也算是挺過來了,在沒了屋頂的茅屋裡寫詩這樣苦中作樂的事也嘗試過了,但是......」 

  「但是?」 

  「不知是不是當時受戰火荼毒太深,現在只要旁邊有些風吹草動,我就會整個人跳起來,但若要我說說看到底是什麼事讓我這麼不安,有些細節我卻怎樣也想不起來了....。」 

  「那…那還真的是辛苦您了。」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經歷創傷事件對心理的衝擊在所難免,但對一部分的人來說,事件衝擊的效應卻會用不斷想到或夢到當下情景、過度迴避事件相關情境、對相關事物的過激反應、心情低落、甚至失憶等方式持續表現,當期間超過一個月以上,且造成嚴重困擾時,就要注意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可能性了。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叫PTSD,常伴隨如憂鬱症等其他心理疾病,患者往往有較高的自殺風險,所以必須謹慎且嚴肅的對待,不要認為「事情都過了那麼久,人也該沒事了」,就像身體受了傷要敷藥並細心照料一般,面對PTSD,也應該尋求醫院身心科、學校或社區精神健康資源的專業協助,透過心理治療與必要時搭配藥物,好好去處理心中的那塊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