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諮商所物語─不存在的敵人:思覺失調之「唐吉軻德」

日期:【2017-06-22】  作者:【林敬宜】
  「給我讓開!巨人!否則我們就只好堂堂正正的來場騎士之戰了!」

  人家是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卻在高美溼地遇上了「唐吉軻德」,他中氣十足的怒吼,震懾得彷彿整個海岸線都要震動起來,姑且不論他是對著一台風力發電機在咆哮。

  「這位先生請不要這樣,這裡是公共場合,請不要驚嚇到其他遊客…」

  一旁應該是替代役的年輕人上前制止,但顯然是很無奈的樣子。

  「你懂什麼!眼前就有個長手臂的巨人,他咆哮得這麼大聲你沒聽到嗎?別擋老子的路!」

  「唐吉軻德」中氣十足的怒吼,讓替代役年輕人瑟縮到一旁打電話求助。

  「他是不是中邪啊……,看起來好可怕喔…」圍觀者說著悄悄話。

  鳴笛的救護車自遠而近,圍觀的人們讓出了一條通道。

  混亂中「唐先生」被救護人員帶上了救護車,留下議論紛紛的群眾……..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
 

  非起因於其他身體病症,也沒有菸酒藥物等物質的影響,卻出現與現實完全脫節的想法、看或聽到不存在的現象、胡言亂語....等,都是思覺失調症的典型症狀,但除非患者當時正處發作期並感到被侵擾,可能出現比較激烈的言行舉止外,思覺失調症絕不等於攻擊傾向。反之,病症的另一面,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可能出現有情感麻木、失去動機等症狀表現。

  思覺失調症雖難以根治但可以控制,過度的恐懼、汙名化或否認,都無助於病情控制,患者需要的是就醫、定期服藥與持續的追蹤關懷,只要確實服藥並定期追蹤,提供患者心理與社交上的協助,思覺失調症患者也能得到良好控制,早日重回生活軌道。因為照顧的工作往往費心勞神,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照顧者也盡量不要全部一肩扛起,必要時可尋求社福資源的服務,讓自己也能喘息稍作休息。

  正確的了解,適切的治療,合宜的照顧,讓思覺失調症不再可怕,而能走向可控制的康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