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在哪裡

如何找適合心理師?

日期:【2022-06-20】  作者:【文、江雅晏/圖、李以文】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脫離了童真的兒童期、暴風般的青春期,來到了成年期的案主所面臨的煩惱常常複雜又多變,諸如職場挑戰、婚姻與婆媳衝突、人際挫折、各式身心壓力與情緒困擾等包羅萬象的議題。
不過,脫離了學生階段,成人可以取用的心理諮商資源,多以社區的心理諮商或治療所為大宗,也就是需要付「摳摳」的自費諮商。
發摟到這篇文章的讀者,是否自己或周遭親友團,曾經或現在正經歷著,懷著內在的心理困擾,渴望想要找尋適合自己的本命諮商師,卻又希望自己的時間與金錢能做有效的運用,而無所適從呢?
那麼這位客官,趕緊跟隨著小編的腳步,一步步透過我們提供的不藏私小技巧分享,來提升與自己的本命心理師相遇機會吧!


心理師與案主的相遇,是兩顆來自不同成長脈絡的心,在當下互相靠近彼此。因為沒有任何人的成長經驗完成一樣,所以在與心理師合作走入諮商歷程時,免不了需要符合。
有些個案,可能過去經歷到負向心理諮商經驗,或是遇到與自己極不對盤的心理師,也有些案主耳聞周遭親友團是心理諮商的苦主,在自身體驗或看見他人耗費時間與精力,卻無法得到滿意品質的諮商後,內心失落油然而生,對於再度進入諮商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感嘆著有沒有什麼樣的SOP,可以讓人找到本命心理師呀~


進到諮商前,先釐清自己對於諮商的需求再去挑選心理師,會大幅減低遇到不符合期待心理師的可能性;多數心理師,難以和個案只進行1、2次諮商便解決較為深層的內在心理困擾,因此選擇方便前往的諮商所,便是相當重要的考量。
此外,諸如,對每次自費諮商的預算區間、心理師擅長處理的議題、期待心理師得以運用特定學派或取向、進行個別&伴侶&家族諮商等不同諮商形式,皆可以作為入門款,幫助個案篩選本命心理師的指引。


來到第三步驟,也許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從腦中毫無人選,到慢慢地,正在比較幾位「口袋名單」。
那麼,不妨動動手指,打開網路瀏覽器,點進不同諮商所中的心理師介紹簡介,去瀏覽該位心理師所提供的個人訊息,透過檢視該位心理師的資歷、先前服務過的族群、性別、年紀、擅長議題等,與自己的期待匹配程度,進一步將口袋名單做排序,藉此釐清當前最合適的人選。


透過初步與該位心理師在晤談過程,彼此熟悉與談論對後續諮商主軸的共識,或是彼此合作一到兩次諮商,再來討論是否持續諮商、停止諮商、轉介其他相關心理衛生資源或更換心理師,皆是得以讓案主再度評估此位心理師是否適合自己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