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陪你展開新生活

校園新鮮人新生適應指南

日期:【2022-08-01】  作者:【文、江雅晏/圖、徐琬翔】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每年9月,對許多即將進入大專就學的新生,
是既期待著象徵自由的未知校園生活,卻又怕適應不良而受傷害的日子。
你是否也心有同感呢?
你的忐忑不安小編們看見了!
在蟬聲悠揚的酷夏,趕緊來服用一碗,我們精心特製,蘊含著豐富前、中、後味層次的「校園新鮮人生活適應指南」消暑茶 舒緩焦慮、清涼一夏吧!


初入新環境,生存的需求被需要先被好好照顧。
舉凡:
1. 三大新鮮人族群-住宿族、租屋族、通勤族,需了解生活日用品哪裡買?交通工具如何備妥?移動路線如何規劃?
2. 當學餐吃膩,知道哪邊有高CP值餐廳,絕對hen重要!
不妨透過
(1) 參加由同儕、系所、校方所組織的FB、LINE群組
(2) 學長姐、同儕、師長的口耳相傳
(3) 新生入學的校園手冊
等多元管道,幫自己在校園中先好好活下去!!


隨著校園生活越發適應,學業將是許多大學新鮮人關切重點,
畢竟期中、期末考前要花多少天開夜車?、會不會被死當、重修?會深深影響著內在的安全感啊(吶喊~
舉凡
1. 選課:選課系統開放與加退選時間、必選修&通識&涼課怎麼選?
2. 學科準備:教科書團購或自購?讀書時間安排、讀書技巧與方式如何調整,試試以下
(1) 找教授討論作業、考試答題形式期待
(2) 多多請益前輩、學霸念書準備方向與策略
(3) 自備輔助時間安排小工具:桌布sticky note、行事曆etc.


校園充斥著各種人際關係議題挑戰,等待著新鮮人歷經這些考驗,從中獲得歸屬感、自重與他人尊重,並漸漸能實現展露期許中的自我意象。
包括:
1. 同儕關係:分組報告、社團成員間互動、跟隨結伴行動或表達內在想法
2. 愛情:拿捏與單戀對象的互動界限、享受與熱戀中另一半親密感與保有自己空間、失戀後的分手調適
3. 家庭:離家的思念或放鬆、回家的再磨合
人是既複雜又多變,沒有任何一套人際互動SOP可以適用於所有人。
然而,
(1) 在不熟悉的人際圈中,多觀察人際氛圍再做回應
(2) 不論愛情、友情或親情,面對情緒上頭的人際衝突,轉換環境,或試試深吐慢吸,減少傷人言語立馬蹦出,同時不因意見不被採納而退縮
(3) 練習接納每人獨有的人際模式,建立彼此互動默契
幫助我們走向既獨立又能與他人互相信賴。


大學校園生活,讓許多大學新鮮人,從中學習與社會建立關係的能力、自主安排規劃的自律能力,以及在多重壓力源中,安頓、娛樂自己與追尋自我成長能力。也許這段過程並不容易,但不用怕嘗試與犯錯,未來回首,那些努力的印記都會為青春增添另一層風味。

一飲而盡這碗消暑茶,是否仍意猶未盡呢?
那就持續追蹤我們,看看下一期「臺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為您獻上哪些新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