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有界線

能和我的心理師當朋友嗎?

日期:【2022-08-15】  作者:【文、簡孜育/圖、李以文】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你曾經想過,要和曾促膝長談、陪你笑陪你哭的心理師成為朋友嗎?畢竟,日常生活中,無論是搭火車的隔壁旅客,或是一起等一杯飲料的客人,都有可能從陌生人發展成朋友。想和自己的心理師成為朋友,好像也蠻合理的。
但想和心理師成為朋友是因為以下原因嗎?
一、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有個懂我的人簡單聊聊。
對很多人來說,心理師往往是最了解事情前後脈絡的人,如果後續偶發的小事件可以跟懂我的心理師分享,一方面能夠擁有「心靈交流」的功用,再來也
不需要花許多時間交代前因後果。
二、和心理師談話太暢快太契合,捨不得離開?
光是能夠在一個安靜舒服、沒有工作電話、孩子哭聲及家事催促聲的空間中好好思考和談話,時常足以讓人沈澱與安心。
然而,如果真的和你的心理師成為朋友,你可能會期待真心待你的朋友可以陪你一起罵人、一起生氣吧(?!),但是心理諮商的目的是協助你探究自己和問題的關係,在諮商時得到了發現和滋養後,能夠長出自己的能力,到外面組建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成為你自己想要的樣子,從中獲得你喜歡的對話方式和關係。
所以,與其對於「為什麼不能和我的心理師當朋友?」這件事感到生氣或綁手綁腳,不如這樣看待:就是因為專業關係保持單純,諮商療效才更能發揮,彼此也不會在無意中被影響、操控或傷害。願我們都能好好享受在諮商室內的當下,也能自在面對諮商室外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