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有界線

心理師會把我的秘密說出去嗎?

日期:【2022-09-12】  作者:【文、蔡依玲/圖、李以文】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生命中遇到困頓之時,心理諮商是我們用來面對困難的選擇之一。多數來談的當事人,多半已獨自乘載內心苦楚許久,帶著一顆困窘且惶惶不安的心,戰戰兢兢地向走進會談室,一邊忐忑的想:「我真的可以信任這個人會守住我的秘密嗎?」、「我跟他說的事情會不會被其他人知道呢?」
 
[保密原則]
心理諮商是透過心理學的理論基礎,協助當事人釐清內在思緒,逐漸地解開心中的結。諮商的有用與否,關鍵在於「真誠信任及共同合作的關係」。為保全當事人訴說的空間,心理師法第17條明訂「心理師或其執業機構之人員,對於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個案當事人之秘密,不得無故洩漏。」
因此,「保密」是心理師最重視的原則之一。在諮商中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逐步敞開自己與談論你想說的,因為任何閃過腦海裡的思緒,都有助於成為瞭解自己的素材。
 
[保密的例外]
然而,法律也有規定在一些特定或緊急的情形下,心理師為了維護你或他人的生命安全,不得不打破保密原則,這些情況包括:
1. 有危及自已或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之虞(例如:自傷、自殺或傷人)時。
2. 涉及法律規定和強制通報的要求(涉及或違反法律責任,例如:兒虐、性侵、家暴)時。
如遇到上述的狀況,心理師有責任通報主管機關,讓政府的資源能夠進一步協助你,共同避免憾事發生或持續。
即便如此,心理師在通報時僅會透露最小的資訊量,儘可能維護你的隱私。
 
此外,心理師並不會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打破保密原則,而是會跟你討論這麼做的必要性,以及你可以如何運用所獲得的資源。
畢竟,每個人的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所面對的議題複雜性及困難度皆不同,若有疑慮或擔心的部分,很歡迎直接向心理師表達,適時地與你釐清與討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