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幫幫忙

我可以怎麼幫助我自己?

日期:【2022-09-26】  作者:【文、江雅晏/圖、李以文】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我好像怪怪的,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與交往多年的他分手了,我開始不想去上課、找朋友,也沒食慾,原先喜歡的事物都沒吸引力了…」
「自從換工作後,我常忘東忘西、開始失眠、很容易對家人朋友不耐煩,我知道不該亂發脾氣,但又克制不了,好愧疚…」

當壓力超出自身可負荷程度,心理困擾,甚至精神疾患便可能找上門,只是它不像生理疾病,有外表上可見的變化,所以發生時,常讓人不知所措。「我好像怪怪的,但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是你的心聲嗎?
那我們就一起看下去,了解哪些妙招能自助吧!



第一招:自我善待很重要!
當生活的壓力大到讓人喘不過去,請仍為自己保留一份可以從中找回能量的休閒時光。
不論是一首療癒歌曲、一小時爆汗運動、一塊濃郁巧克力千層派,任何能帶給自己愉悅感的活動,都是很好的安排。



第二招:心理困擾找人幫忙分擔。
透過向信任、親密的家人、朋友、情人,甚至寵物,傾吐壓抑在心中的煩惱,在說的過程,有助情緒宣洩,就像打開壓力水閥,讓它一點一滴的流走,並因此滿足被關懷與尊重需求、獲得多了一顆腦袋為自己思考困境的解方。



第三招:自我觀察身心變化的強度、時間高於常態,適時求助專業。
有些時候,當困擾帶給自己的情緒、想法、行為、知覺變化,已經持續太久或是與他人相比,有不合理的強度,譬如持續數個月的絕望感、對方看自己一眼,便覺得在計畫要謀害自己等。
那麼便需要適時地尋求專業資源的幫助,讓困擾不會進一步惡化成對日常生活的破壞。不妨試試看以下的資源吧~
■免費協談:生命線、義務張老師協談
■心理諮商:自費社區心理諮商、衛生局免費諮商
■醫療資源:高度心理困擾或精神疾患常與生理疾病有關;因此就醫改善生理健康也會減低心理困擾。此外,精神醫療的介入也是改善心理困擾重要一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