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家庭

最初的關係練習場-談家庭中的手足相處之道

日期:【2022-12-19】  作者:【文、蔡依玲/圖、徐琬翔】


家中的手足關係為我們在生命早期最初的人際練習場,也是社會互動關係的縮影。從與手足的相處中,得以領略人際關係中親密與信任感的建立、爭寵嫉妒與衝突角力的歷程,同時也學習如何與人分享、表達需求、良性競爭、處理紛爭、分工合作,逐漸建立起一套人際互動的模式。
 
幼年時期的手足關係將影響彼此之間成年後的親密度,而手足相處的姿態及心境也會重現於自己與朋友、同事的關係。當手足之間因爭寵、求關愛、意見不合而有衝突時,身為子女的你,或是身為父母的你,能怎麼思考及看待,進而「修補」關係中的磨擦呢?
 
[身為子女]
留意自己內心那股「想要獲得父母認同」、「要做得跟其他手足一樣好」的焦慮,試著傾聽兄弟姊妹的意見、勇敢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在手足之間找到能支持你的夥伴,一同合作並學習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身為父母]
手心手背都是肉,面對孩子間的衝突,父母除了排解糾紛外,更需要作為連結孩子情感的橋樑,協助孩子理解自己、他人的需求,陪伴他們找出彼此可協調的方法,適時地透過溝通,撫平孩子間心裡的疙瘩。
 
讓我們一起重新思考手足間的情誼,共創共好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