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說人際

無意間發現被解除好友,怎麼辦?

日期:【2023-02-20】  作者:【文、簡孜育/圖、李以文】


許多人無意間發現自己被一段時間沒聯絡的朋友解除好友或退追蹤時,心中會浮現詫異、錯愕、失落…的感受。
 
當然,如果根本不熟悉對方,這件事可能不會引起心中太大的波瀾,但如果是曾經的好朋友、老同學、好同事,是你在意的一段關係,感受可大大不同。或許你會說「沒辦法,我就是一個念舊的人」;或許你會開始自責「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什麼?」;或許你會開始探聽「誰誰誰最近有突然說我怎麼樣嗎?」;或許你會想碎念「有必要到解好友嗎?」……
 
感到生氣的同時,以下幾點步驟將陪伴你在遇到這樣的狀況時,理性地停一停、想一想:
一、請先檢視一下,你們在該社群媒體上多久沒聯絡了呢?
朋友本來就有分親疏遠近,而對不同人來說,日常中的所思所想和生活照片願意開放給多親近的朋友關注,每個人拿捏的界線不太一樣。有些人會想把這個分享圈圈擴展得很大,有些人會想把這個分享圈圈維持在可掌握的範圍內。或許你們已經很久沒聯繫,即使過去曾經要好,現在也已經逐漸陌生,而你已經不在他願意分享的圈圈範圍內。

二、先別急著責怪對方或否定自己
在被解除好友後,許多人心中馬上連結到的感受會是被拒絕、覺得自己不重要,因此會覺得不舒服,甚至感覺到有一點生氣。這些感受都是可以被理解的,但請先記得,如果不是有誤會的狀況下,解除好友不一定代表你不好或對方不喜歡你,可能只是未來的方向不同,以後也沒有交集的可能性了。

三、對你來說,保持這段連結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真的已經一段時間沒聯絡,彼此也已經在彼此的生活中逐漸淡去,那麼,維持著螢幕上「朋友」狀態的意義是什麼呢?你在捨不得的,是與對方曾經共譜的那段深刻記憶,還是現在這位已經不太熟悉的「朋友」?你也許會發現,大部分我們捨不得的可能是前者。幸好,擁有記憶的是我們自己,沒有任何人能隨意刪除。

四、別拘泥於社群媒體上的友誼稱謂
如果跟著以上步驟思考一輪,你還是覺得想要和這個人有些連結,那就大大方方地傳訊息給對方吧!但請不要帶著質詢的意味說「我發現你刪我好友了!」,而可以是不帶威脅,且帶有更多善意和邀請地說「碰巧想起了你,才突然發現我們不是臉書好友了,雖然久沒聯繫,但你在我心中還是有著朋友的位置,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有機會聊聊天敘敘舊。」或許你可以因此獲得一個回應,也或許沒有回音,無論結果為何,都應給予對方適當的尊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