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傾聽「死亡」,讓彼此更靠近

日期:【2017-04-22】  作者:【胡純閔】
  大家都知道有生就有死,但,在我們的社會往往對於「生」有很多的期待與準備;但對於「死」,卻如同瘟疫般,避之唯恐不及。因此「談死」就成了一種「禁忌」

  這幾年在醫院中與癌症病患一起工作,觀察到:許多癌症病患在確定罹癌那刻,常常迫使他們不得不去「提早」思考「死亡」這件事,而原本生涯規畫也因癌症被迫有所改變、中斷甚至不敢展望未來;但很多時候也因為癌症讓他們重新思考人生的排序,並選擇新的生活方式。在這過程中,有時他們也很期待家人與朋友可以好好跟他們談談關於「死亡」這件事,但卻時常被家屬以「胡思亂想」、「負面想法」拒絕談論。可見「談死」對一般人來說,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更何況是罹癌患者的家屬,「談死」喚起了與親人終究會離別的恐懼與悲傷,表面上不談好像就可以暫時閃避死亡威脅的逼近,但長久下來,卻成了癌症患者與家屬不能跨越的障礙。

  在此我想跟親愛的癌症病患家屬們說:「談死」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也是一件極需要勇氣去面對的事,也許「談死」會讓我們不得不去面對人生謝幕:死亡,然而拒絕「談死」就能阻止死亡的發生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談死」並不會讓死亡發生,也不會加速死亡。更何況「談死」對於許多癌症患者來,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有時甚至是一種「重生」的開始。透由「談死」的過程中,癌症患者往往可以看見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求,體會到有些事不一定要像從前一樣都只寄望在未來,真正能把握的是當下,有時也可能透由提早交待後事,讓自己可以更放心的去面對後續的種種挑戰。所以,親愛的家屬們,何不試著敞開心聽聽罹癌親友心聲,你會發現原來「談死」並沒有你所想的那麼「難」「可怕」,同時「你的傾聽」也會讓罹癌親友感到「被支持」與「被了解」,甚至因此感到「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