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家長如何和沉迷網路遊戲的青少年溝通

日期:【2017-04-22】  作者:【張勻銘】
  我們常在工作時聽到家長抱怨青少年只花時間玩網路遊戲,荒廢課業與影響生活作息,偶而也會看到因網路沉迷而產生嚴重的親子衝突,甚至青少年賭氣自殺的社會新聞。這些事情都讓家有網路沉迷青少年的家長感到既生氣又無力,那麼家長要怎麼跟網路遊戲沉迷的青少年溝通呢?

  研究指出,沉迷網路遊戲的孩子正遭遇生活上的困難,可能是個人層面,包括心情憂鬱、焦慮、沒有生活目標、課業遭遇挫折。也可能是系統層面,沒有支持的團體、遭遇同儕或家庭關係的挫折等。青少年正處於尋求支持與自我認同的發展階段,而他們能獲得認同的地方,就是家庭以及同儕團體。

  我們會希望家長發現孩子有值得關注的狀況時,善用心理諮商的資源,但家庭關係的維護與修補,除了尋求外援,仍要靠家人一同努力。家長會擔憂,「我已經管不動孩子,關係已經決裂了!」當親子關係已經疏遠,我們要做的是試著接近,重建關係而後才有管教的空間。

  不管年紀多大的孩子,都很重視家中長輩如何看待自己、評價自己,就算是自以為已經長大的青少年也不例外。我們已經了解,沉迷網路遊戲的孩子可能正遭遇其他層面的困難,網路可能只是他們用來尋求獎賞、成就、支持的管道,所以孩子並不快樂!當孩子已經跟我們有距離了,我們接近他時要從他感到興趣的事物談起,而非從他感到挫折的地方談起,譬如:「你作業不做嗎?你忘了上次段考你考很差嗎?」孩子聽到時,很快會想到「長輩在評價我!」這只會讓他們的心離得更遠。

  跟孩子談,「我注意到你最近在玩…,我是不懂裡面在玩什麼,但好像很有趣,那到底是怎麼玩的?」一開始孩子會覺得家長很奇怪,似乎有企圖(我們的確是有企圖!我們想搞清楚孩子在玩什麼!),但至少親子間不會有火藥味出來。處理網路遊戲沉迷並不是不讓孩子玩網路,而是合理的玩,有控制的玩,如果家長能展現一點對網路遊戲的好奇,而非只是對網路遊戲全面的否定,孩子會覺得家長是可以溝通的,而他們也會漸漸卸去對家長的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