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與學生的咖啡之約

日期:【2017-11-19】  作者:【熊思嘉】
  群山環繞的城市中,有個地方叫做「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裡面有十人左右的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心理師與社工師),這群人的工作是輔導國中小學學生,承辦各種輔導相關行政工作。

  在無寒暑假忙碌的日子中,一杯剛泡好香氣飄逸的熱咖啡,讓大家在忙碌之餘小憩片刻。這台咖啡機同時是打掃中心辦公室學生好奇的對象,在他們眼中,咖啡機就像神奇的高級3C產品,只要加咖啡豆、水,再按一下,一杯熱騰騰的咖啡就變出來了。老師喝的這杯咖啡,對學生來說或許代表著長大,象徵著權力,學生們總是期待能淺嘗一口味道,而我們都微笑回答「等你畢業之後再回來喝吧」。

  結業式的午後,畢業的學生們突然紛紛出現在辦公室。聽著這群畢業的學生們分享他們的新校園生活、打工、戀愛,我們一起開心的笑,一起看著未來藍圖。想當初這些煩惱課業、討厭上學、會跟同學吵架、超有自己想法的學生們不時發生小事件,即便再忙輔導人員的我們仍會想辦法挪出點時間去關心了解他們的狀況,帶著不批判的語言與他們聊聊。雖然只有一點點的時間,非常用心真心的付出讓我們貼近這群孩子的心,成為他們這段生命歷程中的見證者。畢業是終點也是起點,原來「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也可以成為學生的安全基地。打著喝咖啡的名目,在離開時又將咖啡留到下次。一個單純的口頭約定,讓我們與畢業生之間連起了一條無形的線,當這些學生覺得需要時,他們隨時可以回來看看我們,聊聊心事,我們就這樣陪伴著這群青少年,成為他們心靈上的避風港,又或者是暴風雨中的燈塔,在黑暗中提供光亮,照亮方向,安定心情。

  熱咖啡,是我們的療癒香氣,是學生的秘密暗號,在咖啡機的見證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敞開大門等待學生下一次的來訪,傾聽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

  後記:青少年總是有著讓大人模不著頭緒的行為與想法,與他們互動時的小技巧是等待、傾聽、同在、陪伴。一個有品質的關係,往往比名貴的東西更能打動青少年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