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心理健康資訊

那些讓你感到拉扯的,很可能是豐厚你生命的地方

日期:【2017-11-09】  作者:【陳盈心】

  還記得,自己為何會選擇從一個醫院的護理師,再次成為學生,然後一路辛苦的考上心理師。也記得,為何在高雄生活了八年,然後決定,要回家了。每一個決定,都涉及了一段拉扯而又不容易的歷程。然而,當內心的騷動已經開始,這驅力便不會停止,直到短暫性完成的那刻。”拉扯””掙扎””痛苦”這些心情的元素,經常會被我們”遇見”。然而,多數時刻,離開那個不舒服,是人最習慣做的事情。然而,可能你會發現,內在的那股騷動,會在一段時間過後,又再度的拜訪你。是以,如果你正在面臨一些選擇,而你覺得這個選擇,引起的情緒波動,你尚有辦法讓它擺盪,而不至於會被它全然的吞噬。那麼,可以嘗試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看看那個拉扯、掙扎與痛苦是什麼。就像是主動的去認識一位新朋友一樣,帶著欣賞的眼光。

   ”拉扯”的感覺,經常是因為有兩個方向性的力量在心裏說話。一方是渴望,一方是保護。渴望的那方可能是想要突破現況,而保護的那方可能是在避免受傷。當我們遇見”拉扯”的感受時,不妨將之視為改變自然歷程中的一部分。有拉扯,某種程度也就代表了你看見了自己的渴求。而這個渴求,對你而言,是有意義的。如果,停下來,花時間去理解它,去傾聽內心想說什麼。那麼,這個”拉扯”,原本讓你感覺到苦的,便有機會因你的看見、理解與展開的行動而轉變。並因你對內心的回應,而豐厚你的內在生命,並更肯定自己的內在指引。

  下次,當你碰見”拉扯”時,或許可以試著深呼吸,好奇它,問問自己:「此刻我的生命,是想呼喚什麼前來呢」?然後,試著”帶著覺知”去經驗。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探訪與開拓新的生命旅程。就像是探險家,你不知道會遇見一個什麼樣的自己。而未來的那個你,會是你這歷程走過的足跡。即便過程可能很不容易,卻會因為你這一份對自己的好奇,而使生命變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