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心理資訊


諮商心理師幫幫忙

我可以怎麼幫助我的朋友?

日期:【2022-11-07】  作者:【文、吳建緯/圖、徐琬翔】
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連結


你朋友知道你為了他煩惱這個問題嗎?
真.好朋友
知道朋友心裡正不好受,有時候真的很想為他做點什麼,讓他好過一點;繼續滑,看看有什麼幫助朋友的訣竅!


▛有人在的感覺▟
也就是有人陪的感覺,常常是很能讓一個人心安穩下來的方式。它不一定要是物理上、摸的到的那種,它是一種感覺,所以,你不一定要時時刻刻的在他身邊,因為重點是他有這個感覺。
而當我們要提供一個較有品質的陪伴時,最簡單也最難的,是給出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好好地聽他說話、或者說話給他聽,或者都不說話,靜靜的感受有人在的感覺。


▛聽懂▟
想要聽懂一個人,是很浪漫也很藝術的一件事。
有個陳腔濫調的訣竅是,放下成見,或者說,用一個觀察新事物的角度來聽,用意是不讓心裡對他的預設阻礙了我們察覺那些不符合預設的部分。
然後,我們可以好好地聽對方說話,看對方怎麼說、感覺對方在說的是什麼。
再把你觀察到的他,用像是「你看起來好累」、「聽起來超幹的阿!」、「感覺好迷惘喔…」之類的話,說給他聽,目的是讓他感覺到有人在意、有人認真聽、有人嘗試著要聽懂。
最後,依據他聽後的反應,像是臉色和緩、眼眶泛紅、感覺心情好一點,來決定我們要多說還是少說。


▛分清界線▟
有時候在幫朋友的過程中,我們可能也跟著對方的情緒想法而搖擺,一不小心身心狀態也跟著受了影響;因為這也不是辦法,所以在幫助朋友的過程中,要試著分清楚什麼是對方的、什麼是自己的。
又或者在聽朋友說不好受的經驗時,內在某些過往情緒經驗也跟著被挑起,陷入自己的痛苦之中,說不定還因此誤解了對方的需要,急著想要對方改變或好起來,而這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們才要分清楚,建立我們的心和朋友之間的那條線。


▛轉介▟
朋友的難,除了自己幫,還可以找人一起啊!
轉介專業資源就是其中之一,什麼時候可以考慮轉介專業資源呢?
像是朋友的睡眠、社交、讀書工作的動力等明顯大不如前,或者,朋友的身心狀態已經相當程度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又或者,表達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的意圖時;都是可以考慮轉介專業資源的時刻。


真好奇看完上述幫助朋友的訣竅後,你還想知道更多關於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