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入   登出  
Logo

公會活動訊息


本會已和臺中地方法院共同簽署《112年度國民法官心理支持計畫》合約,為國民法官提供專業心理諮商服務,減輕審案壓力。

日期:【2023-01-03】  作者:【】
新聞稿連結:https://tw.nextapple.com/local/20221221/AA4FB8A8BCD27B3DA25A37712ECED599


【記者鮮明/台中報導】
國民法官新制即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台中地方法院考量國民法官未來可能面臨壓力,或在審理過程中親身見聞死亡案等證據造成心理創傷,特別與4家醫院及諮商心理師公會,共同簽署合約,提供國民法官或備選國民法官必要的醫療及心理健康照護,讓他們更安心參與審判。

司法院統計,台中地院預計明年國民參與審判案件數為31件,所需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人數為11250人,台中市政府已於今年9月在台中地院、地檢署、律師公會代表等人見證下,從符合資格的市民中,以電腦隨機抽選產生,名單已上傳台中地方法院。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李進清說,國民法官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壓力,包括家庭責任與工作請假的困擾,或是在審理過程中因親身見聞暴力犯罪、命案等重大刑案證據所產生的心理創傷,或者可能擔心無法勝任或面對龐大卷證資料的沈重負擔,甚至是共同判決後對他人的人生造成重大影響的心理壓力。

《國民法官法》第 42 條規定,法院得依職權或依聲請對國民法官及備位國民法官給予以必要之保護措施;因此,台中地院院長邱志平,特別與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中山附醫總院長蔡明哲、衛福部豐原醫院院長賴慧貞、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及台中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常務監事張曉佩等人共同簽署合約,提供專業醫療及諮商服務。

李進清說,這些醫療院所及諮商心理機構,可協助國民法官與備位國民法官面對心理壓力時,縮短其於時間上的等待或診察上的疑慮,即時得到完整的幫助,針對刑案審理所產生的心理負擔,建立有效的紓解管道,讓他們能更用心、更安心的參與審判程序。